鹤川岚十郎

桌面游戏测评。

【桌游马上到002】尼安德特人

尼安德特人,有时候也被翻译成尼安德塔人,是进化的过程中出现的古人类的一支,广泛生活在距今23万年至3万年前的欧洲和西亚,可以说是我们的表兄弟。尼安德特人曾经非常顽强地生活在欧洲的广袤土地之上,但现如今已经成为博物馆里的文物,而我们现代智人却在世界上繁衍生息。尽管如此,尼安德特人已经和恐龙一样成为了考古系的宠儿。但具体究竟发生了什么,使得尼安德特人走向了灭绝。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谁是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的名字来源于德国尼安德山谷发现的一颗头骨,并将其命名为尼安德特人。尼安德特人的祖先可以追溯到之前的海德堡人,因此可以说是我们的表兄弟。他们普遍强壮而坚韧,尼安德特人身高1.5~1.6米,颅骨容量为1200~1750 cm³,而现代人的则为1400~1600cm³。额头扁平,四肢粗壮,有着大而宽的鼻子,牙齿靠前,总之是一幅看上去非常粗壮敦实的长相。而事实上,尼安德特人的力量确实要比我们的祖先强上许多,粗壮的肌肉在骨骼上留下了强有力的痕迹,描绘了一个靠着蛮力统御整个欧洲大陆的族群的形象。

 

但是否,尼安德特人,如我们所想象的,那么好斗野蛮?很多考古证据表明,尼安德特人的食谱里包含着当时许多大型的哺乳动物,例如马和牛之类。他们的狩猎策略非常简单,就是利用自己的强健体魄,和大型哺乳动物硬碰硬。大型的猎物不仅带来了丰厚的食物来源,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危险。在尼安德特人的骨骼上,我们经常会发现骨骼愈合的痕迹,这不仅说明尼安德特人有着强大的恢复力,更反映出尼安德特人族群之间对于受伤同伴的照顾。这种非常温馨,照顾伤者的行为,打破了以往对于尼安德特人残暴鲁莽的刻板印象。


不仅不笨,尼安德特人还有这我们所熟悉的许多能力。2007年,古人类学者在尼安德特人身上发现了FOXP2基因,这种基因被认定为影响语言能力,所以或许尼安德特人能和智人一样的拥有交流的潜力。除此以外,尼安德特人拥有更大的脑容量,在智力发展的潜能上或许和我们不分上下。而在一直以来受到攻击最多的意识领域,最近的考古发现已经找到了尼安德特人的社会仪式和身份认同的证据。从尼安德特人墓葬中发现的植物残留向我们展示了一位死去的尼安德特人战士被野花环绕,身边随葬有他的武器;而个人装饰品的发现更加拉近了尼安德特人和我们的距离。


既然尼安德特人和我们有着如此多的相似性,为什么这么强壮的族群最终走向了衰亡?首先,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是,尼安德特人消失了,但其留下的DNA线索却能在现今的人类上找到。现代人类的基因组内,大约含有2%的尼安德特人遗传信息,除了黑非洲的原住民以外,我们或多或少都夹杂了尼安德特人的基因。这或许证明了,我们体内留存着在数万年前的某个火堆边上一段浪漫史的证据。

 

关于尼安德特人的灭亡的猜想有很多,包括智人的竞争、气候的剧变、族内通婚导致群落衰亡、基因和生理的缺陷以及生育力的不足。导致灭亡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其一同汇聚导致了一个巨大的族落的衰亡。我们不妨来想象一下这样一个场景:气候变化导致大型哺乳动物灭绝,原本依赖大型哺乳动物的尼安德特人食物短缺,内部产生了食人的情况,尼安德特人迫于环境,迫使其进行改变。此时出现的南方的智人祖先来到了尼安德特人的土地,发生了和平和暴力的融合,凭借着人口的优势,我们同化、消灭、征服、驱赶了尼安德特人,考古学也证明了这些曾经发生的杀戮、通婚和逃亡,一些人被杀死了,一些人被驱赶了,而一些人则融入了新的社会,尼安德特人的历史从此告一段落。


即使消亡,成为了化石,尼安德特人依旧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很多的人来了解、探索和揭开其消失的谜题,这当然也包括Phil Eklund,桌游“尼安德特人”的设计者。在他设计的这款游戏中,玩家在远古扮演尼安德特人、古人和克罗马农人进行游戏,在假设拥有相同的机会和进化可能的情况下,重现尼安德特人的辉煌时代。


在游戏过程中,通过工人放置,来驱动你的族群去狩猎、制造工具、以及选择新的族群体制。游戏中会出现冰河时代的野兽,供玩家狩猎。通过狩猎,玩家能获得巨大的收益。每次狩猎时,每个在动物上的猎手都要投一个骰子,满足结果所需要的数量就成功狩猎,获得的肉可以供养整个群落,促进新生儿的诞生;此外,狩猎中产生的合作和交流,将进一步推动人类的智慧进化。在图片中,紧接着婴儿符号边上的圆片就代表通过狩猎,族群的成员走向成熟,使得族群的关系更加紧密,产生了独特的文化。但狩猎并不是稳定安全的,越大的动物越危险,卡牌上的黑色带血的骰子就代表骰到这些点数的猎手就被野兽杀死,或者负伤之后不治身亡。因此狩猎大型猎物需要整个部族的努力才能成功。此外,由于气候的变化,大型动物会最先走向灭绝,因此执着于狩猎大型猎物的结果,可能就会想尼安德特人在历史上所犯的错误一样,走向灭绝。游戏最为有趣的一点是,某些卡牌可以导致该动物被驯化,当玩家骰出若干个相同点数的骰子,就能驯服这些远古的巨兽,将其纳入手中,等待日后的进一步驯养。

 

除此以外,游戏之中的女儿牌,展现了尼安德特人时代中,女性的巨大作用。从考古学的角度来说,作者认为男性是文明之中被动的一方,而女性才是带动文化前进的主要因素。游戏另一个机制就是竞拍女儿,通过女性来给予族群进一步的强化能力,有些能力,例如女性家长的能力,甚至能直接进入崭新的社会阶层,形成新的文化。此外,女儿也能产生新的成员,促进不同族群的交流。

 

尼安德特人很好的做到了一款文明类游戏应该做到的事情:还原。建立在扎实的知识储备之上,用简约的卡牌来还原了古人类的生活和发展方式,伴以极佳的代入感,喜欢文明类游戏的玩家不要错过这么一款有趣又还原度极高的游戏。


评论
热度(1)

© 鹤川岚十郎 | Powered by LOFTER